Skip to content

駐粵辦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駐粵辦)於2002年7月成立,是在內地成立的五個香港辦事處之一,目的是進一步加強香港與內地的聯繫。

背景

廣東省特別是珠江三角洲一帶,一直是香港的經濟腹地和最密切的商貿伙伴,是香港境外有最多香港公司營業的地方,也是香港對外投資的主要目的地。在經濟發展方面,珠江三角洲與香港兩地向來相輔相成。

隨着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珠江三角洲出現了新的商貿機遇。香港是通往內地的主要門戶,具備充分的條件與內地合作,把握當前良機,加強兩地之間的經濟及商業聯繫,這樣對兩地均有裨益。

經國務院批准,駐粵辦於2002年7月成立,專責經貿事宜。成立駐粵辦的目的是促進香港與廣東省的經濟合作,加強粵港之間的商貿聯繫,促進內地對香港的投資或透過香港進軍國際市場,並對在粵經營業務的港商提供更佳的支援。辦事處成立後,除了和當地政府緊密聯繫外,還會加強省內港商和有關商貿部門之間的溝通,藉此促進互相了解及協助解決一些普遍影響港商的問題。

為進一步加強香港與華南地區的聯繫,特區政府決定由2006年4月起,將駐粵辦的服務範圍擴展至福建、江西、廣東、廣西及海南五省區。隨着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於2014年4月成立,駐粵辦的服務範圍調整為福建、廣東、廣西、海南及雲南五個省區。2023年7月起,駐粵辦的服務範圍調整為福建、廣東、廣西及海南四個省區。

同時,駐粵辦亦設立了入境事務組,為身處該四省區的香港居民提供緊急支援服務。

為加強和深化香港與深圳、福建和廣西的聯繫和合作,特區政府分別於2010年12月、2012年2月及2017年4月在深圳、福州和南寧成立隸屬於駐粵辦的駐深圳聯絡處、駐福建聯絡處和駐廣西聯絡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