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新聞及活動/多媒體中心

南博會香港館「耀眼奪目 創意無限」

第五屆中國南亞博覽會(南博會)於2018年6月14日至20日在雲南昆明滇池國際會展中心舉行。

今年「香港館」以獨特時尚的設計,盡顯「耀眼奪目 創意無限」的特色,把香港最新的情況介紹給來到南博會的參觀者,讓他們體驗香港城市面貌、香港東西薈萃的文化風情及欣賞精彩原創設計,增進對香港的認識。今年是駐粵辦連續第四屆在南博會設立「香港館」。

「香港館」的亮點:

「耀眼奪目 創意無限」「香港館」

「耀眼奪目 創意無限」「香港館」

今年「香港館」面積達1,100平米,外牆由逾百塊3.5米高的燈箱組成,燈片上印有香港著名的風景外貌。走進「香港館」,仿佛置身香港繁華鬧市。

「樂·活設計展」

「樂·活設計展」

香港被譽為亞洲創意之都,是亞洲區首要的設計中心。多年來,香港一直致力推動創意產業及培育年青創意人才。駐粵辦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合作推出「樂·活設計展」,在香港館展出16位香港年青設計師的創意產品,包括時裝、建築、室內裝置、平面設計等。

香港動漫業歷史悠久,獲獎無數,更融入生活。多個備受喜愛和家喻戶曉的香港經典動漫畫人物在「香港館」亮相,包括《13點》、《王小虎》、《牛仔》、《步驚雲》、《華英雄》、《聾貓》、《壽星仔》。這些原創卡通人物,一直陪伴著香港幾代人成長,是社會的集體回憶,也是香港文化藝術的重要部分。

香港經典動漫畫人物在「香港館」亮相

香港經典動漫畫人物在「香港館」亮相

香港注重創新,有強大的創新及科研實力。今年四月,一批香港發明項目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勇奪多項殊榮,在全場800多個參展項目中,香港囊括最高榮譽的全場總冠軍、五項特別大獎、25個評審團嘉許金獎、48個金獎和25個銀獎。「香港館」亦介紹部分得獎發明品,展示香港科技界的成就。

「香港館」展示優質香的港品牌產品

「香港館」展示優質香的港品牌產品

一直以來,香港產品及服務以優良的品質、與國際接軌的高水準服務在國內和國際得到非常好的口碑,贏得用家的信賴。「香港館」展示部分優質香港品牌產品,推動香港品牌在內地乃至「一帶一路」市場的發展,促進兩地經貿往來。

香港擁有國際頂尖水平的建築設計人才。他們具備創新設計思維,又擁有出色的專案管理經驗。香港建築師的業務,早已走向世界,遍及內地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香港館」把香港建築師學會近兩年年獎的得獎作品帶到昆明,讓參觀者盡覽香港建築藝術的迷人之處。

香港警察樂隊在「香港館」表演助興,極受觀眾歡迎

香港警察樂隊在「香港館」表演助興,極受觀眾歡迎

充分反映薈萃東西文化特色的香港警察樂隊在每屆南博會「香港館」都表演助興,極受觀眾歡迎,今年也不例外。展覽期間,觀眾近距離一睹警察樂隊的風采。

「香港館」重點介紹雲南企業可利用香港國際化的平台「走出去」

「香港館」重點介紹雲南企業可利用香港國際化的平台「走出去」

香港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是國際金融、貿易及航運中心,在專業服務、創新及科技和創意產業均具有優勢,可助力「一帶一路」建設。今年「香港館」亦重點介紹雲南企業可利用香港國際化的平台,以及香港金融、法律、會計、諮詢等專業服務,與香港企業建立戰略性夥伴關係,攜手「走出去」,參與「一帶一路」沿線特別是東盟地區的專案投資和產業園區建設。

「香港館」開幕式

「香港館」開幕式

今年出席「香港館」開幕式的主禮嘉賓有駐粵辦主任鄧家禧(中)、雲南省政府黨組成員高樹勳(右四)、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左四)、全國政協常委蔡冠深(右三)、昆明市政府副市長胡寶國(左三)、雲南省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馬俊(右二)、雲南省政協常委莊哲猛(左二)、雲南省工商業聯合會副主席夏雲東(右一)及香港貿易發展局貿易推廣主任楊健(左一)。另外,多名昆明市政府部門代表、全國政協及雲南省政協委員,以及港商企業代表均有出席香港館開幕式,反映中央政府、雲南省、昆明市領導,以及港資企業對香港的高度關心和支持。

今年「香港館」甚受參觀人士歡迎,多家雲南及香港媒體報道展覽,將香港各方面的最新發展情況廣泛傳遞給內地民眾,增進兩地的聯繫。

2018年6月20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