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新闻及活动/多媒体中心

聚焦亚洲艺术先锋  体验香港文化活力

香港一向以其“自由、包容”的城市精神,当之无愧地打造出“东方之珠”的不凡魅力。这不仅构成了香港的城市个性,也为横贯中西、博采百家的文化和艺术提供了丰富的土壤。为了展现香港文化的先锋魅力和多重个性,2013年10月10日,一场名为“香港.亚洲艺术先锋”的媒体见面活动在广州精彩亮相。这场别开生面的活动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和香港旅游发展局共同主办,邀请到中港两地多位文化界和艺术界重量级嘉宾亲临现场,在与众不同的空间内体验和探讨香港文化的独特、创新与包容。

作为“亚洲国际都会”的香港,历来是西方艺术盛事来到亚洲的首选城市,也是亚洲其他国家文化艺术传播至西方的视窗。在香港这方自由的舞台上,除了世界级的艺术家及作品频频亮相,更难能可贵的是培育了不少剑走偏锋的小众艺术,让他们尽情挥洒出别样色彩。这场特别的媒体见面活动,以《香港.亚洲艺术先锋》艺术手册的出版为契机,给大家展现了香港先锋艺术的动人魅力与精彩瞬间。

《香港.亚洲艺术先锋》用全方位的细腻触角,带领读者游走在香港的电影、音乐、舞蹈、戏剧、当代艺术、美食生活各个领域,深深呼吸到香港渗透在各个艺术空间的自由、创新以及多元的气息:在百老汇电影中心,一年到头上映着各种主题的世界艺术电影,原汁原味的影像故事深深触动着每一个热爱声光艺术的心灵;在红馆看一场近距离的演唱会即便对很多外来客而言也早已习以为常,但他们未必知道,大屿山梅窝还有着一片专属于原创音乐的世外桃源——银矿湾沙滩音乐节,身处辽阔的沙滩呼吸完全开放的空气,以最贴近自然的方式享受音乐本质带来的原始感动,天人合一的境界触手可及;还有Clockenflap这个亚洲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级独立音乐及艺术节,每年都齐集香港和世界各地的知名音乐人和艺术家,将中西音乐与艺术共冶一炉,在水泥森林里搭建出一片近在咫尺的户外游乐园,映射出香港东西并存、文化融合的鲜明表征;你也许会感叹于实验性戏剧和舞蹈在香港的顽强生命力,可曾想过是因为这个城市开放包容的独特性格,孕育出一大批冉冉升起的青年剧团和年轻舞者,他们用充满韧性的生命力和无所畏惧的年轻热血去直面人生百态,才创作出了一幕幕直击人心的精神共鸣;你也许还会惊诧于本应是处于天平两端、不知如何沟通的“纯艺术”与“商业”在香港竟然常常相得益彰,可曾想过是a.i.m gallery这些“艺术与观者之间的超级红娘”,让艺术走进活生生的商业世界中,从而获得了更永续多元的发展空间——其实艺术无处不在,它不仅仅在博物馆或大型歌剧院里,它更渗透于生活的点点滴滴,正如吃喝二字,本来稀松平常,但是当你热爱生活,亲身体验与尝试美酒与佳肴的不同配搭而碰撞出来的美妙感受,这已经是一门艺术……

在香港这片土壤上能滋养如此多姿多彩的文化艺术形态,与政府大力扶持密不可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朱经文先生表示:香港是一个东西荟萃的城市,拥有丰富的文化生活及多元化的文化活动,我们的文化政策愿景,是使香港成为国际文化大都会。一直以来,香港特区政府大力支持香港艺术界人士和团体的发展,亦积极开拓更多空间予青年艺术家和新进艺团,让他们从事艺术创作,并为他们提供创作、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而香港旅游发展局大中华区域总监叶贞德女士则表示,香港是一个开放性和包容性很强的城市,因此很多非主流的文艺创意都能够在香港的自由土壤上生长。艺术的培育不应该仅仅是在令人敬畏的大剧院、博物馆和画廊中,它应该更多地融进生活、走进社区,这也是香港对艺术不一样的态度。

在主办方这样一个开放的基调之上,“香港.亚洲艺术先锋”的媒体见面会特别邀请了香港及内地的文化艺术界嘉宾与大家亲身分享并生动演绎了香港“自由、包容”的艺术精神。

在香港“亚洲国际都会”这样的定位之外,这里有一种勇于尝试的氛围、一种对于艺术的纯粹热情,并将艺术揉合进生活的态度,因而滋养了无限的艺术爱好者在此发生,“做亚洲的艺术先锋”,这就是香港对待艺术的鲜明态度。

最后,我们引用来自中国传统的一句俗语:“百闻不如一见。”带上发现的眼睛,期待与您共同徜徉这座“亚洲艺术之都”!我们香港见!

2013年10 月10 日(星期四)

驻粤办主任朱经文于2013年10月10日在广州举行《香港.亚洲艺术先锋》记者会上发言。

驻粤办与香港旅游发展局于10月10日在广州举行《香港.亚洲艺术先锋》媒体见面活动,邀请了中港两地多位文化界和艺术界代表跟媒体分享香港文化的独特、创新与包容。图示驻粤办主任朱经文(左四)及香港旅发局大中华总监叶贞德(右四)与中港两地文化界和艺术界代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