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新聞及活動/多媒體中心

聚焦亞洲藝術先鋒  體驗香港文化活力

香港一向以其“自由、包容”的城市精神,當之無愧地打造出“東方之珠”的不凡魅力。這不僅構成了香港的城市個性,也為橫貫中西、博采百家的文化和藝術提供了豐富的土壤。為了展現香港文化的先鋒魅力和多重個性,2013年10月10日,一場名為“香港.亞洲藝術先鋒”的媒體見面活動在廣州精彩亮相。這場別開生面的活動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和香港旅遊發展局共同主辦,邀請到中港兩地多位文化界和藝術界重量級嘉賓親臨現場,在與眾不同的空間內體驗和探討香港文化的獨特、創新與包容。

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香港,歷來是西方藝術盛事來到亞洲的首選城市,也是亞洲其他國家文化藝術傳播至西方的視窗。在香港這方自由的舞臺上,除了世界級的藝術家及作品頻頻亮相,更難能可貴的是培育了不少劍走偏鋒的小眾藝術,讓他們盡情揮灑出別樣色彩。這場特別的媒體見面活動,以《香港.亞洲藝術先鋒》藝術手冊的出版為契機,給大家展現了香港先鋒藝術的動人魅力與精彩瞬間。

《香港.亞洲藝術先鋒》用全方位的細膩觸角,帶領讀者游走在香港的電影、音樂、舞蹈、戲劇、當代藝術、美食生活各個領域,深深呼吸到香港滲透在各個藝術空間的自由、創新以及多元的氣息:在百老匯電影中心,一年到頭上映著各種主題的世界藝術電影,原汁原味的影像故事深深觸動著每一個熱愛聲光藝術的心靈;在紅館看一場近距離的演唱會即便對很多外來客而言也早已習以為常,但他們未必知道,大嶼山梅窩還有著一片專屬於原創音樂的世外桃源——銀礦灣沙灘音樂節,身處遼闊的沙灘呼吸完全開放的空氣,以最貼近自然的方式享受音樂本質帶來的原始感動,天人合一的境界觸手可及;還有Clockenflap這個亞洲最具影響力的國際級獨立音樂及藝術節,每年都齊集香港和世界各地的知名音樂人和藝術家,將中西音樂與藝術共冶一爐,在水泥森林裡搭建出一片近在咫尺的戶外遊樂園,映射出香港東西並存、文化融合的鮮明表徵;你也許會感歎於實驗性戲劇和舞蹈在香港的頑強生命力,可曾想過是因為這個城市開放包容的獨特性格,孕育出一大批冉冉升起的青年劇團和年輕舞者,他們用充滿韌性的生命力和無所畏懼的年輕熱血去直面人生百態,才創作出了一幕幕直擊人心的精神共鳴;你也許還會驚詫於本應是處於天平兩端、不知如何溝通的“純藝術”與“商業”在香港竟然常常相得益彰,可曾想過是a.i.m gallery這些“藝術與觀者之間的超級紅娘”,讓藝術走進活生生的商業世界中,從而獲得了更永續多元的發展空間——其實藝術無處不在,它不僅僅在博物館或大型歌劇院裡,它更滲透於生活的點點滴滴,正如吃喝二字,本來稀鬆平常,但是當你熱愛生活,親身體驗與嘗試美酒與佳餚的不同配搭而碰撞出來的美妙感受,這已經是一門藝術……

在香港這片土壤上能滋養如此多姿多彩的文化藝術形態,與政府大力扶持密不可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朱經文先生表示:香港是一個東西薈萃的城市,擁有豐富的文化生活及多元化的文化活動,我們的文化政策願景,是使香港成為國際文化大都會。一直以來,香港特區政府大力支持香港藝術界人士和團體的發展,亦積極開拓更多空間予青年藝術家和新進藝團,讓他們從事藝術創作,並為他們提供創作、學習和交流的平臺。

而香港旅遊發展局大中華區域總監葉貞德女士則表示,香港是一個開放性和包容性很強的城市,因此很多非主流的文藝創意都能夠在香港的自由土壤上生長。藝術的培育不應該僅僅是在令人敬畏的大劇院、博物館和畫廊中,它應該更多地融進生活、走進社區,這也是香港對藝術不一樣的態度。

在主辦方這樣一個開放的基調之上,“香港.亞洲藝術先鋒”的媒體見面會特別邀請了香港及內地的文化藝術界嘉賓與大家親身分享並生動演繹了香港“自由、包容”的藝術精神。

在香港“亞洲國際都會”這樣的定位之外,這裡有一種勇於嘗試的氛圍、一種對於藝術的純粹熱情,並將藝術揉合進生活的態度,因而滋養了無限的藝術愛好者在此發生,“做亞洲的藝術先鋒”,這就是香港對待藝術的鮮明態度。

最後,我們引用來自中國傳統的一句俗語:“百聞不如一見。”帶上發現的眼睛,期待與您共同徜徉這座“亞洲藝術之都”!我們香港見!

2013年10 月10 日(星期四)

駐粵辦主任朱經文於2013年10月10日在廣州舉行《香港.亞洲藝術先鋒》記者會上發言。

駐粵辦與香港旅遊發展局於10月10日在廣州舉行《香港.亞洲藝術先鋒》媒體見面活動,邀請了中港兩地多位文化界和藝術界代表跟媒體分享香港文化的獨特、創新與包容。圖示駐粵辦主任朱經文(左四)及香港旅發局大中華總監葉貞德(右四)與中港兩地文化界和藝術界代表合照。